降低煤电价格 促进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5-12-25来源:浏览次数:20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结构性改革强农惠农;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决定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结构优化。

   所谓上网电价,指的是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电量后,结算时所用的价格。很显然,上网电价下调以后,直接受益的就是全国范围内的各大用电企业,尤其是对于那些用电大户来说,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按照这些企业一年的用电量算下来,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因此,下调全国燃煤发电的上网电价,对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结构优化将起到积极且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煤炭行业经历自己的“黄金十年”之后,煤炭价格一直在走低,今年煤炭行业的行情更是低落谷底。煤价降低,电力企业,尤其是煤电企业的发电成本也就相应降低,那么发电企业的发电成本降低了,电力的价格自然也要随之降低,这才符合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实际上,与煤炭企业艰难的处境相比,电力行业的收益反而变得更加丰厚。在今年部分电力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在经济下滑的大环境下,电力行业盈利可观,净利润增长明显,这无疑违背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当然了,凡事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当一些用电大户因为上网电价的下降而感到高兴的时候,此轮上网电价的下调,对火电企业则是直接的利空。从全国来看,上网电价下调幅度为0.03元/千瓦时,若以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火力发电数据(42049亿千瓦时)进行计算,以年为计算周期,则整个电力行业利润缩减约1263亿元。

  这倒不是国家故意和煤电企业过不去,政府除了想以此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完成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之外,同时也是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使然。最近成为全民话题的雾霾问题,其中煤电企业燃煤发电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此次常务会议决定,燃煤上网电价下调的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半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机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通过降低煤电企业上网电价来促进节能减排的意图非常明显。

  而早在本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经决定,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将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从这个角度来说,12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的降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的决定,与之前的政策是一脉相承的。(苑广阔)

(来源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