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重要新闻周汇总(7.18~7.24)

发布时间:2016-08-18来源:中国节能产业网 中国节能减排网浏览次数:265

1.行业要闻(能源局)

  7月21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全国各省市风电投资情况进行预警监测,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和新疆五省为红色预警,投资风险很大!

  对于这些地区,国家能源局明确采取暂缓核准新的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不再办理新的接网手续等措施作出调控。这意味着,风电投资需要理性面对,尤其是要避开这些投资风险较大地区,否则就可能血本无归、自寻死路。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通知,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的指标体系分为政策类指标、资源和运行类指标、经济类指标。最终风险预警结果由三类指标加权平均确定。预警程度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预警目标年为发布年的1年后。

  2.行业要闻(环保部)

  2016年5月,浙江省绍兴市环保局对绍兴中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篡改、删除自动监测数据和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处以93万元罚款,两名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浙江省环保厅6月24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环保”予以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这一做法获环保部表扬。7月18日晚,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环保厅及时向社会公开典型案例查处情况,绍兴市环保局严格执法、规范处罚、有力打击数据弄虚作假,应予以充分肯定并给予公开表扬。“希望全国各级环保部门以浙江省环保厅和绍兴市环保局为榜样,依法、规范、文明执法,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为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3.高层动态(王晓林)

  7月19日-20日,2016年全国夏季煤炭交易会在太原市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晓林指出,今年以来,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煤炭价格呈止跌回升态势,部分煤炭企业开始扭亏,但当前煤炭向好发展的态势仍不稳固,煤炭工业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煤炭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化解过剩产能,着力健全市场交易体系,着力推进清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实现煤炭工业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4.高层动态(习近平)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7月22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

  5.行业要闻(新国标)

  冰箱能效将大幅升级,而消费者则直接从中受益。《家www.gesep.com节能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这一新标明确规定,冰箱各级能效的耗电量相应大幅降低,其中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需下降约四成左右。这一新标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标准切换后,新1级能效产品占比仅5%左右。

  与老版标准相比,新标能效等级仍按照1级至5级由高到低划分,其中1级产品最节能。不过新标准1级能效要求冰箱耗电量大幅降低,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需下降约40%左右。实际上目前市场中的1级能效冰箱已经成为绝对主流,占比超过九成。

  重要政策导读

  1.<环境影响评价法>通过修改

  《环境影响评价法》(以下简称《环评法》)7月2日通过修改。《环评法》于2003年实施,其立法旨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预防因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在颁布实施13年期间,这一法律在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环评变坏评”等立法漏洞也日益暴露出来。《环评法》的修改势在必行。

  那么,修改后的《环评法》有哪些亮点呢:

  一、弱化了项目环评的行政审批要求;

  二、强化了规划环评;

  三、加大了处罚力度。

  2.工信部

  工信部今天公布《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www.gesep.com新能源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包括能源利用效率、资源利用水平、清洁生产水平大幅提升,节能环保装备等绿色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并初步建立起绿色制造体系。

  简评:绿色制造业有望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技术装备制造不断取得创新突破,节能环保装备、产品与服务等绿色产业迅速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装备、资源综合利用、节能服务等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约4万亿元。

  3.国家发改委

  日前,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发展论坛,国家爱发改委法规司张治峰介绍了特许经营立法的有关情况。张治峰表示,将对PPP进行统一立法,并统一到特许经营法下。

  张治峰指出,为避免加剧政策冲突,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主体、业界专家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强烈呼吁同一领域不要搞两部立法。PPP经过反复实践,其适用领域、主要模式逐渐明朗化、具体化。应用领域的逐步清晰和趋同,为统一立法创造了必要前提。因此,将对PPP进行统一立法。

  4.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6年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已组建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分别由陆浩、杨松、吴新雄、李家祥、王万宾、姜伟新、贾治邦、蒋巨峰等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等同志担任,分别负责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自治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截至7月19日,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全部完成督察进驻。

  5.碳减排交易管理办法将发布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有望于本月内发布。与强制性的减排措施作为相互补充,这一自愿减排管理办法是我国为完成在2017年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前期准备工作之一,目的是为逐步建立总量控制下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奠定技术和规则基础。

  简评:早前发布的《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的相关协议,我国承诺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升到20%左右;在环境污染不断被重视和大气治理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随着碳排放总量控制及分解机制方案、交易方法的出台,万亿碳排放交易市场望启动。其中,“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未来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8%。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大幅增加森林碳汇。

转帖 来源:中国节能产业网  中国节能减排网